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小黄瓜”带动“大经济”

时间:2020-08-26来源:兴城市扶贫办
分享到:

在药王乡裴屯村石瑞华家的菜园子里,一根根清脆小巧的小黄瓜挂满藤蔓。石瑞华正穿梭在一垄垄的黄瓜秧之间进行采摘,将符合规格的黄瓜摘下,码放得整整齐齐,等待菜商上门收菜,每天可见的收益让他高兴不已。

石瑞华是今年5月份开始进行小黄瓜种植,前后菜园子一共种了0.5亩的黄瓜秧,每天只需要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进行田间管理,掐秧、施肥、浇灌,经过一个月的生长期后便可结果,生产期可持续到11月份,每天亩产可达200-300斤,年收益可达5000元/亩。

像石瑞华这样,在自家的菜园子里开辟土地,进行小黄瓜项目的试种者不在少数。药王乡全乡共11个自然村,其中有六个自然村共160户村民自愿尝试种植小黄瓜,包括建档立卡户,以及经济上存在困难的村民。赵屯村的柏福奇也是试种者之一,由于其身体原因,不能做繁重的农家活儿,像这种庭院经济面积不大,便于管理,经济效益突出,对于柏福奇和老伴儿来说是个好营生。尤其是订单式种植,企业上门收菜,种植户只要用心田间管理就可确保收益,每天送菜上秤拿到钱是柏福奇最开心的时刻。

小黄瓜项目是由杜屯村和谷屯村的经济村主任推动,企业带动,结合发展庭院经济,推进脱贫攻坚,增加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率,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据小黄花项目的推广者也是经济村主任杨勇介绍,自己企业本身就是做农副产品深加工的,在2019年年底受聘为经济村主任之后,与药王乡领导反复研究,觉得发展这个项目大有可为。对于企业自身来说,需要种植者提供腌制酱菜的基础材料,对于村民来说,种植这种经济作物收效远高于传统经济作物,这是两好并一好,可实现互利共赢。

藤上花开分外香,黄花种植促增收。今年以来,药王乡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展庭院经济的号召,将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振兴乡村的重大举措,全力打造脱贫致富“绿色产业”,走出一条区域化布局、规模化扩张、标准化生产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