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立足时代担当 建设法治统计

时间:2021-12-24来源:葫芦岛市统计局
分享到:

  记得刚得知要去统计局工作的时候,凭着想象,认为统计工作既神圣又神秘。但同时又听别人说“统计工作就是整天报表,与数字打交道,替别人做嫁衣”“费了不少墨水、出了不少汗水、流了一些泪水,没有多少油水”,“满头冒汗,一辈子白干”……听到这些话语,满腔热忱的我心里开始有了些许心灰意冷,但我每天在工作中感受到、看到的是同事们对统计工作的深深情怀,他们倾注毕生精力对统计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怨无悔,他们依法统计,为统计工作做出的骄人贡献和业绩,就是这份情怀和精神,感染着我,鼓动着我,让我更加热爱了自己的岗位。

  刚工作的时候,我有点茫然,茫然我该怎样才能在统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找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幸,在统计局这个大家庭里,我与一批爱岗敬业的同志一起工作,我感受到了什么是“忠诚统计”,什么是“法治精神”。单位很多同志因为长期进行电脑操作,眼睛长时间地盯着屏幕上的闪烁行行数字,都得了不同程度的近视、弱视,身体健康状况的下降没有能降低他们的工作热情。赶上大型普查时期,为了保证普查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他们经常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然而大家都没有抱怨,一心只想把工作干好。从初期准备宣传,到清查摸底,普查登记,再到数据抽查,无不渗透着大家的汗水和热忱。当然,我看到的仅是我们统计战线上的一个很小的缩影,冰山一角。但这足以折射出我们统计人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对待社会的强烈使命,对待党的无限忠诚。我们就是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凭借着对统计事业的执著、对工作的热爱,无怨无悔,我们以朴实的人格、平凡的本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和水平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每一项任务,确保每一个数字的真实性。 

  或许在许多人眼里,统计工作就是简单的数字加加减减,缺乏创造和激情。的确,统计数字是乏味的,是枯燥的。但是统计数字却是鲜活,充满生命的。一次次抽样、一回回普查、一组组数据、一串串指标,无不忠实地记录着伟大祖国的可喜变化,无不忠实地反映着统计人的艰辛与快乐。但是统计的数据不是随便得来的,也不是随便向外公布的,统计遵循的是法治精神,法治统计。为党和人民呈现出一组组涵盖各行业、各部门的无数指标,加工汇总形成的一张张统计报表、一本本统计年鉴、一册册统计公报,无不尽情诠释着统计人的美丽梦想。按时、高效、准确、系统地完成我们的任务,这是我们这个行业追梦的过程。当我们精心汇总推算的数据被市级党政决策所采用;当我们熬夜整理出来的分析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当我们热情优质的服务受到市直部门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时,我们是喜悦的、满足的。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在见证新时期中国梦想逐步实现的过程。 

  现在是“法治”社会,统计更需要法治精神,作为新一代统计人,我们要切实增强统计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优化统计法治环境,围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探讨和交流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以来统计事业发展取得的经验成果,进一步抒发对统计工作、统计法治建设感悟与情怀。 

     

  撰稿人: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