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市统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3-03-05来源:
分享到:

市政务公开办:

    2012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各项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工作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制、建立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市统计局成立了由局长冯立忠任组长,刘楚龙、刘勇、赵志强、刘双元、陈新华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执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的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总结,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进一步完善有关政务信息与网络信息的考评办法,修订和完善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公开目录,进一步加强了网络信息、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与管理。市统计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年终的目标责任制考评中,在《2012年葫芦岛市统计局机关工作目标及考核办法》[葫统发(2012)3号]明确规定了每名职工要完成的公开分析、信息数量,把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到每名职工的实际工作中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搭建平台,提供保护

进一步完善了网站采集、发布平台的功能和安全防护能力。提高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及时更新数据库的补丁,确保了数据库安全。市统计局网络分为内网和外网,根据保密原则和公开规定,在不同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公开市统计局工作,公开统计数据,为党政领导决策、企业微观决定和各类教学科研提供统计服务。

二、立足本职、确保质量,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一)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发布工作

定期在公共媒体、政府网站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公报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按月提供《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和《葫芦岛统计月报》。及时发布了《2011年葫芦岛市统计公报》,高质量地完成了《2011年葫芦岛市统计资料》的编印出版,并且及时准确地向省统计局报送了《2012年城区年报》、《城市年报》,以及圆满地完成了《葫芦岛年鉴》、《葫芦岛市志》和《辽宁年鉴》的撰稿工作。为审计、土地、财政、银行、发改委、绩效办、地税、人社局等部门提供统计数据;为林业普查、环保创模、人大督查、水利局环境监测普查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2012年,我们共提供了统计分析和调查报告60篇,比上年增长20%;上报了信息804条,比上年增长117.9%,分别被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及有关部门采用。

(二)丰富网站内容,提供数据服务

1. 扩大门户网站信息量。在葫芦岛统计信息网上发布600多条信息,主要分为统计动态、统计分析、信息快递、县区经济、统计摘要、农业普查分析、经济发展分析、统计政务公开等版面内容。全年接待来访来电查阅咨询统计资料、数据300多人次。

2. 改版统计信息网页,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信息网宣传统计工作,方便了百姓的查阅和监督。

(三)认真开展大型普查和重大调查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资料

1. 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市统计局成立了投入产出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已完成了2012年投入产出计划的上报,批零住餐及商务服务业事前填报业务和电子台账的培训与布置。

2. 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汇总和资料编印工作,确保了全市普查工作圆满收尾。

(四)开展公开活动,宣传统计工作

利用一年一度的统计宣传日和统计法制宣传日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围绕宣传的重点,加强宣传形式和手段的创新,不断增强统计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努力提高政工公开工作的效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网络等大众媒体,开辟宣传专栏,发表专题文章和领导讲话,并通过发放各类统计工作和统计法宣传单、致统计调查对象一封信等宣传材料,组织开展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条幅、在政府广场大屏幕滚动播出统计工作宣传视频等活动,大力推进统计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农户,深入普及统计法律知识,广泛宣传统计工作,宣传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重视、支持统计工作,为推行政务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严格自查、认真反思,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按《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对2012年的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但工作中仍存在公开时限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健全等问题。

2013年,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条例》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学习,不断加深对政务公开工作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二是加强领导,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认真实施,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贯彻落实。

 

 

                            葫芦岛市统计局
                                2013年3月4日

责任编辑:Administrator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