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2022年龙港区商贸业情况分析

时间:2023-02-15来源:龙港区统计局
分享到:

  2022年,龙港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开展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常态,市场销售持续改善

  一、2022年社零总额总体情况 

  2022年龙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86.5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比全市高8.5个百分点。 

  、市场情况分析 

  1.有利因素: 

  一是重要商品拉动力增强。疫情开放后,石油及制品销售呈持续上升态势,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37.1%。二是药品类销售情况较好,限额以上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11.1%。三是零售业发展态势良好,2022年限上零售业单位零售额净增量累计完成2.8亿元,同比增长1.5%。 

  2.不利因素: 

  一是疫情对我区住、餐行业发展冲击较大,恢复常态还需一定时间,2022年住宿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2.4%,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7.8%。二是汽车行业整体降幅较高,由于汽车供需不平衡、居民消费信心不足以及周围城市更优惠的促销政策使本地区车企竞争力不够等原因,对汽车零售市场冲击较大,导致汽车类零售额降幅较大,我区16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9.3%。 

  、努力方向 

  1.统筹做好稳消费工作,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继续做好防控措施,为市场复苏、居民消费信心恢复提供坚实基础支撑。促进住宿餐饮业提速增效发展,从政策帮扶、平台管理及用工用人等方面精准帮扶住宿餐饮行业,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住宿餐饮企业成本负担。 

  2.政策精准发力,深挖重点商品消费潜力。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发展壮大本土龙头企业,积极举办购车节、汽车下乡等活动,出台购车补贴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有机食品等新型消费品发展,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3.提高居民收入,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增加居民劳动收入,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社会民生保障力度,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减少居民消费后顾之忧。满足人民个性化、多样化、新型化消费需求,通过产品服务创新,为居民提供多种消费需求,实现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企业发展双赢。 

    

  撰稿人:相一鸣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