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虽任重且道远 亦上下而求索

时间:2021-12-24来源:葫芦岛市统计局
分享到: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如何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明确了发展目标,树立了行为准则。身为统计法治工作岗位上的普通一员,我深知任重道远,却也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统计法治工作的变革与延展,统计执法程序不断规范严谨,统计法治宣传增进广度深度,统计监督体系愈加高效完善。这样与日俱进的成果,源自于党中央的正确指导,来自于统计部门的一以贯之,得益于整体统计法治环境的逐步建成。

  统计法治工作的丰硕成果,是以周密的制度架构为基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分别于2016年至2018年间先后联合印发了《意见》《办法》《规定》,明确要求国家统计局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机制,为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2019年国家统计局印发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为开展全国范围内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活动制定了工作规范,统计法治工作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无论是《意见》《办法》《规定》的印发,还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的制定,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推进统计法治工作进程的指示与决心,也为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计法治工作的斐然成就,是以严格的监督机制为保障。 2019年和2020年,国家统计局连续组织两轮国家统计督查,完成了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9个国务院部门的统计督察,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集中反馈,对于统计违法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9月2日,国家统计局组织召开2021年统计督察动员部署会议,新一轮统计督察已经开启,即将实现对省级地区党委、政府常规统计督察“全覆盖”,可以说,国家统计督察对于统计法治工作的促进作用已深刻彰显,既是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有力震慑,又是对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有力保证。 

  统计法治工作的卓越成绩,是以深广的法治宣传为举措。统计法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要提高涉统人员统计法治意识,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因此尤为重要。国家统计调查反馈问题清单中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列为重要整改事项,《统计法》进党校等宣传普法措施也是重点督察考核内容。自2016年《意见》明确提出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以来,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纳入 “七五”、“八五”普法,借助宪法日、统计宣传日等各类普法宣传重要节点,统计法治意识得以进一步确立,自觉维护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抵制统计造假违法行为的观念深植各级领导干部为政理念,成为统计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抓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行前人未行之举,拓昔人未拓之路,恰是党和政府勇于自我革命,不断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鲜明体现。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就,是一次自上而下、果决坚定的自我革新的成果。我坚信,防范统计造假的堤坝正在愈加牢固,统计法治工作的前景必然更为广阔。 

   

  撰稿人:于正游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