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我与《统计法》

时间:2021-12-24来源:连山区统计局
分享到:

  伴随着群众对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的社区,越来越多的“80后”大学生走进社区,和社区一起成长。我就是其中一员,也是一名基层社区统计者,在统计战线上已奋斗了10个春秋。走上统计这个岗,干过调查,参加过国家大型普查,流过多少计,吃过少苦只有自已知道,深感统计工作的艰辛,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就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统计人员,来谈点我个人的观点: 

  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的法治理念。每一位统计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统计法,牢固树立统计法治理念,使统计法治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浸透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以统计法的各项规定作为行动指南。同时,敢于“亮剑”,严惩统计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拒绝、阻碍统计监督检查的行为,坚决查处包庇、纵容统计违法的行为,以法治精神确保统计调查的初心和使命。 

  紧跟时代步伐,主动深入调研,捕捉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和“亮点”统计工作所从事的劳动是复杂而繁重的,特别是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人少事多,承担着多方面的工作任务。要勤于学习,不断进取。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知识更新速度的加快,各行各业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要求统计人员要具备较高的业务素作为基层统计工作者,必须加强学习,专研业务知识,及时掌握新的统计方法,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这是干好统计工作的基础。 

  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干好统计工作,要认育对待每一张报表,每一项数据,要有一种“严谨”的意识和“一丝不苟”的精神,确保在统计数据上准确、真实、可靠。基层统计人员应从自身做起,从统计数据源头抓起,加强基层报表数据的审核,确保每一张基层报表,每一项基层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做到正本清源,重视统计工作的良好形象。 

  贯彻执行统计法,坚决查处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要下大力气严肃查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要切实落实执法责任。必须牢固树立不执法就是不作为、就是失职的观念,建立健全统计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作为统计作人员,是统计法律尊严的维护者,是统计法律利剑的执柄者,是反对统计弄虚作假行为的尖兵,要敢于充当、善于充当与形形色色弄虚作假行为作斗争的“黑脸包公” 

  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对群众的普法宣传,以统计法进社区、进入百姓生活为抓手,重点抓好对地所在社区群众的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要充分利用全国人口普查和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的时机,充分利用宣传、司法行政部门的宣传渠道、宣传阵地和优势,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大众传媒,广泛开展面向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普法宣传,加大群众与社区的配合度,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制环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做好社区的统计调查工作,真正做到守法用法、以新《统计法》为中心的统计法律制度框架内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统法的作用,切实高思想人生、切实抓好统计法》的执行,确保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坚决维护政府统计调查数据的公信力;熟掌握统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掌握依法统计的基本要求,掌握开展各项统计活动的基本规范,树立法律在学习好新《统计法》的基础上,关键是要行好,对一切法行为,不管涉及什么单位,个人,坚决法查处,他护统计法律的严和数据的真实 

  路漫漫其修远兮,统计法治建设已经走过了三十载漫漫长路,未来依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很多的困难要克服,我们社区基层统计员在今后的统计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新《统计法》所规定的各项基本准则和各项度,有效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切实做到依法规范统计工作,促进统计调查工作的科学健康发展 

   

   

  撰稿人:连山区站前街道胜利社区 岳晴晴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