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bet体育投注_365bet体育直播-【官方授权网站】

<图片

葫芦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时间:2007-01-15来源:
分享到:
      “十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预计2005年,全市GDP实现331亿元,年均增长14.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7.19亿元,年均增长1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0亿元 年均增长1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427元,分别比2000年增长46%和81.1 %;非公有制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60%;城镇化率达到了35%。“十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比“九五”时期增长34%;直接利用外资3250万美元;出口创汇23亿美元,比“九五”时期增长175%;新增就业岗位17.8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三位一体”大城区格局开始起步,市区建成面积达51.3平方公里。我市已跻身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先进行列。“十五”期间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改革和开放的力度不够大,市场化程度较低,非公有制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增长方式粗放,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较低;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三农”问题突出,脱贫、转型等任务依然繁重;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就业再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保障压力大。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十一五”期间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指导思想

  “十一五”期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我市区位、资源两大优势,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沿海开放双重机遇,双向依托东北和京津冀两大经济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工业强市、项目支撑战略,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全面提升支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培育新兴支柱产业,着力构建沿海经济带,辐射带动西北部地区的发展,形成沿海与腹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开创我市全面振兴的新局面。

  (二)总体原则

  1、坚持把加快发展、富民强市作为第一要务。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加速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2、坚持解放思想。转变思维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适应全面振兴、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3、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举。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4、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6、坚持执政能力的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依法行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总体目标

  1、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全市GDP、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4%以上,力争比2005年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20%,确保比“十五”翻一番以上。

  2、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一、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105535;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0%以上。石化、有色、船舶、机械等支柱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并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培育现代农业、旅游服务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

  3、各项改革更加深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行政管理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2006年底前完成国有企业改革,2006年启动并用两年时间完成城市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改革。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4、对内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利用境内外资金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外贸依存度达到30%以上,境内外劳务输出达到25万人。

  5、城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连山、龙港、兴城“三位一体”沿海带状大城区格局基本形成,中心城市辐射功能明显增强。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港口、交通、水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的突破。

  6、社会事业全面繁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

 

 
责任编辑:Administrator 关闭窗口